十大功勞(學名:Mahonia fortunei)

別名:狹葉十大功勞、細葉十大功勞、福氏十大功勞、功勞木、木黃蓮、竹葉黃蓮鐵八卦、西風竹、貓兒頭、山黃連、土黃連、黃天竹,是小檗科十大功勞屬的植物。

分布在美國日本印度尼西亞台灣以及中國大陸

小孽科常綠小灌木,木材黃色,高約 2~3 公尺。葉常叢生於枝端,長約 30 公分,一回奇數羽狀複葉,具小葉 5~7 對;小葉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,大小富變化,長約 4.5~6 公分,寬約 2~4 公分,先端刺狀漸尖,基部心形,葉緣略反捲,針狀、革質、基部偏斜、有鞘,具 3-6 枚齒牙狀鋸齒。早春開黃色花,總狀花序,頂生,長 10~20 公分,萼片九枚、三列,花瓣六枚,基部有腺體兩枚,雌蕊六枚,雄蕊一枚。漿果卵圓形,長約 0.8 公分,夏季熟時呈紫黑色。

十大功勞是一種很有名的藥用植物,在中藥裡稱為黃柏或黃心樹。葉在中藥裡稱為功勞葉或鐵八卦。灰褐色樹皮,葉深綠色,秋天變為紫紅色,花芳香。

藥用:性味:全株:苦、寒。有清熱、燥濕、瀉火解毒之功。根、莖、葉、果實含小蘗鹼,均可入藥,曬乾後備用,外用適量。

效用:全株:清熱瀉火,消腫解毒。治泄瀉,黄疸,肺癆,潮熱,目赤,帶下,風濕關節痛,癰瘡。

 

十大功勞 十大功勞

中國大陸品種十大功勞 中國大陸品種十大功勞

阿里山十大功勞  阿里山十大功勞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解毒 黄疸 植物 效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境綠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