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科技面板舞台下的農夫

談起農民,每個人都知道要靠天吃飯要靠老天爺賞臉,才能在豐收季時能勉強度一年之溫飽,總是茶餘飯後聊這些話題,雖不是經典也非冷笑話,但聽起來總是令人心中隱存一股憐憫之心。不論栽種每個人每天生活必需品,基本上從米稻、玉米、小麥或季節時令的蔬菜與水果類,若碰到天災風雨不斷侵襲、大自然蟲病害的蹂躪,有可能辛苦了一整年,在快要熟成採收時,碰到無法避免的惡烈氣候使壞,整個農產品瞬間化為烏有,努力過的心血全然泡湯,真是欲哭無淚心酸不已。

    農民整體上農產品的經銷管道,因先天上在知識、地緣條件、資訊管道的趨於極度弱勢,致無法有效將自己的農產品以合理利潤銷售出去,為度一口飯吃,只好轉由中間盤商行口以便能順利轉銷出去,自然價格就無法達到年度平衡,希望每人在享用農產品的同時,對農民多一份的體恤與支持。

    近日在今週刊閱讀到國際投資大師-羅傑斯提出的一個觀點與大家分享與討論。對臺灣未來產業的調整方面,提出臺灣雖然不能算是務農大國,但卻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展農業,更鼓勵年輕人應該發展農業,去做一個農夫,因為實體商品才是王道也是自救之道。羅傑斯更進一步分析,全球務農人口年齡一直不斷老化,真正從事農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,當生產速度跟不上需求成長時,價格勢必上揚。農產品將來一定是未來供不應求的熱門商品,與其花時間去讀MBA不如去學習當一個真正的農夫,才是未來一條必走的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境綠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